>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类:
作者:
来源:
2018-10-08 12:26:02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党支部、各部室: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已经团市委党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随州市委党组
2018年4月3日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工作亮点,进一步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我市共青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共青团工作首位,自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2、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制定个性化主责清单,层层签订责任状。单位党组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
       3、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请示报告和被谈话函询人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等制度,严肃查处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不严不实问题。
        4.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党组合规选人用人,完善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个人重大事项的报告,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廉政状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以科学理论武装头

        5、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举办青年讲习所、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6.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转变学风、文风、会风,突出整治主题教育、检查考核中的形式主义,重点纠正干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7.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杜绝公款送礼、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等老问题,防范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和违规饮酒等问题。
        8.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建立机关考勤制等措施改进干部精神不振、能力不足、守纪不严、效率不高、作风不实、担当不够等突出问题。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9.深入开展普纪教育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党组认真开展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学纪活动,打好反腐倡廉、遵规守纪的预防针;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纪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参加在线学纪、学法测试,不断扩大普纪教育覆盖面。
       10.大力推进以案治本充分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和纪律底线。党组严格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和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回访管理,既防止“纪律白条”,又防止“一处了之”,使处分决定宣布工作成为纪律教育“传播机”。
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夯实监督责任
      11.强化“三重一大”日常监督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报告,做到事前报备,邀请纪检组事中跟踪、事后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12.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
紧盯不放,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上传下达
       13.加强纪检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鼓励纪检干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
       14.加强沟通协调注重借鉴经验、总结工作,做好信息沟通和上传下达组织协调工作,每年报送纪检监察信息不少于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