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甘国栋在全市共青团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甘国栋在全市共青团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分类:
作者:
来源:
2018-10-09 17:18:16
在全市共青团学习贯彻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8月30日)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团市委举办了这期面向青年干部的“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并就团的十八大精神进行专题培训,很有必要、形式很好。借此机会,我就做好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以及加强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奋力开创我市青年工作新局面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方略,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政治设计。长期以来,全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把共青团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我市将党员活动阵地与团员等群团之家整合起来,打造党群之家、实现共建共享的做法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建带团建是一个发展的命题。如何适应新时代要求,活跃基层、打牢基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群众投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如何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为党的队伍源源不断注入新生力量,等等问题,都是摆在我们各级党团组织面前的重大课题。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认真落实党委每年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和专题研究青少年工作会议制度,将共青团工作列入地方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青年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课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提出殷切希望,对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委(党组)和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青年头脑,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以致。要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始终坚持青年主体地位,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新,坚决破除“四化”现象、破解基层工作难题,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向基层延伸。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从严治团,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扎实开展大讲习、大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宗旨、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努力成为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时代新人。
    一要抓好面向青年干部群众的“讲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7·2”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团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分层分类举办面向青年干部群众的“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各级团干部要带头讲、带头开展研讨。要结合推进团委系统“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把学思践悟新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着力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掌握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推动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广泛开展面向青少年的“讲习”,抓好全覆盖学习、全领域宣讲、全过程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以及“7·2”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到青少年心中,凝聚起全市青少年干事创业的共同意志。
    二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社会上这样那样的“主义”泛滥,必须始终把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推荐《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信仰的味道》,讲的是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完全沉浸其中。吃粽子的时候,他把墨汁当成了红糖,这么沾着就吃了。他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他说“已经够甜了”。这就是信仰的味道。要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上下功夫,注重与青年实际相结合,不断推出青年喜爱、接地气的作品,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释社会热点,回应青年关切,让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要广泛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对党的深厚感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在座的青年朋友们都是三十岁左右,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给你们描绘的。到2035年实现第一个奋斗目标的时候,同学们都是40来岁、50岁不到。这是人的一生中最珍贵的年华。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当然要深刻地理解我们国家发展的路线图,踏上时代的节拍,才能够做出无愧于时代、对得起自己的业绩。
    三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帮助青年从一开始就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牢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自觉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热诚关爱他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要加强修身立德,培养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严守法纪,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做一个志趣高雅、堂堂正正的人。要大力培育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等活动,组织“全国好人”王何林,团十八大代表、“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蔡伟赴大中小学校开展宣讲,引导青少年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小培养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打牢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现在,很多青年都是在网上接受信息的。要特别关注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加强网上正面引导,旗帜鲜明开展网络舆论斗争。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旗帜、发出声音,对模糊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
   (三)对标看齐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从严治团。近年来,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力度较大,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整县推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与基层党建相比,基层团建还相对滞后,团员队伍先进性不足、团的基层组织薄弱等问题,在各地各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团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标准从严,真带、实带,带出好作风、带出硬队伍、带出新活力。
    一要建强基层团组织。基层团组织是党的重要组织基础。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必须以夯实基层组织的根基为首要前提。要紧紧围绕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目标,立足青年空间分布、区际流动、代际转换等特点,统筹推进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领域和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重点青年群体等新兴领域组织建设,形成层级、形态、领域全覆盖,功能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组织格局,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要支持抓好“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建设,打造一批联系服务青年的“旗舰店”,稳步推动“青年之家”实体平台进驻云平台。要有效整合党团组织阵地资源,所有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都要让团组织使用,向团的活动开放,为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开设窗口,满足团员青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需要。要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团组织内部的表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见底归零。
    二要管好团员干部队伍。培养团干部是培养党的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对团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善于做青年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团员充实到团干部队伍中来。特别要选好配强团委书记,抓好团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抓好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从思想深处摆正与青年的关系,把宗旨意识贯彻到具体的青年群众工作中,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沟通表达、维护权益等青年群众工作基本能力培养,真正成为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建立健全党组织负责人和团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引导他们树立坚持原则、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要聚焦团干部队伍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深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分类管理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方面的意见,激发广大团干部积极作为、创新创业的活力。
    三是要带活团员队伍。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设岗定责等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运用到从严治团工作中,增强团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严把入口关,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定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在团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团员的政治觉悟、组织意识、纪律观念,使团的组织生活成为团员学习理论、交流思想、坚定信仰的过程,让团员经常感受到组织的存在、组织的力量和组织的帮助。要严明制度规范,坚持民主集中制、“三会两制一课”、批评与自我批评、双重领导等制度规定,使从严治团从制度上立起来、起作用、管长远,常态化、长效化发挥好团组织的大学校、大熔炉作用。要通过开展团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引导团员在“三大攻坚战”、重点工程建设、急难险重面前、网上舆论引导等方面奋勇争先,充分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  
    二、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7月份,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意见》,对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各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共青团的干部,既是青年群众的带头人,也是年轻干部的生力军,理应时刻用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第一,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总书记还特别指出,有的干部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方和岗位工作,能说对党忠诚吗?有的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打埋伏、八小时之外找不到人,能说对党忠诚吗?这样的干部,真到了关键时刻能靠得住吗?总书记的“三问”,需要我们每一名年轻干部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作为优秀年轻干部,一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灵魂。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信奉者、忠实学习实践者,在学思践悟中,不断锻造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的意识,增强组织观念,恪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大是大非面前态度立场特别鲜明坚定,关键时刻、硬仗面前,冲锋在前、勇做善成,经得起各种挫折磨砺和风浪考验。二要坚持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终身课题。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三要坚持把道德修养作为必修课程。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自己,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引领者。
    第二,要练就足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总书记还特别指出,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单位“庙小”了,岗位“屈才”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只能顺风顺水,不能逆水行舟,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受到挫折就意志消沉,抗压能力弱,一遇事就崩溃,也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如果只是把党交付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更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作为年轻干部,必须强化实践导向,扎根基层一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去锻炼成长。一要在基层一线艰苦磨练中墩苗打磨。基层一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直接面对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很能锻炼人,也能成就人。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一线接地气、受历练,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尤其是基层工作经历不满两年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基层单位特别是与群众接触比较直接的岗位挂职任职、驻点包户,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要真下去,有完整周期,而不是单纯到基层补经历、“镀金”。广大年轻干部要积极看待“墩苗”,越是想飞得高,就越要打牢基础,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走正道、树正气,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工作、练好内功、修好德行上,防止一味搞自我设计,热衷于经营人脉关系。二要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能力。急难险重环境,最能锻炼人、考验人、激发人。年轻干部要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战场,多到那些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地方,经历一些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在困难逆境中长意志,在挑战考验中长本领。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可能正好是一个成熟的过程。三要在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中增强本领。在工作中学习、在干事中提高,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的基本途径。要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立足本职岗位,在投身推动发展、深化改革、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火热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努力成为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
    第三,要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告诫年轻人,如果急功近利、患得患失、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处事圆滑,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或者搞自我包装、花里胡哨、花拳绣腿,那是没有前途的!年轻人必须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等考验。作为年轻干部,首先要当老实人。“老实人”一度在网络中被曲解,被嘲笑,甚至在现实世界也开始当贬义词来使用。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老实人”就是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而这些正是当下年轻干部最需要的一种人格精神。大家要谨记于心、对标校表、自觉践行。二要讲老实话。讲老实话,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图虚名。面对各种竞争与诱惑、利益纠纷,一味迎合上级,上级喜欢听什么就说什么,甚至编造假情况、假数字等,这是与讲老实话的要求相背离的。要始终做到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实事求是,不说假话、不说谎话,如实上报工作成绩,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讨论问题、反映情况、汇报工作、提出建议时,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做到光明磊落、襟怀坦荡,言必信,行必果。三要做老实事。要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以严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加强跟踪督查问效,不能有动机没动作、有说法没做法,不能讲到即止、文到即止、哪说哪了。要既重过程,更重结果、重效果。要心无旁骛干工作,不把回报变成前提、不让预期超出现实,坚决纠正做一点点工作就到处炫耀、有一点点成绩就要回报、受一点点委屈就发牢骚、挨一点点批评就心灰意冷的“骄娇”之气、浮躁之气。
    青年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唯有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用实际行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能“显出英雄本色”。
     最后,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