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分类:
作者:
来源:
2014-05-27 10:40:41
随青发〔2014〕3号
各县、市、区团委,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团工委,市直各单位团组织:
       2014年是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二十周年。为全面展示我市青年文明号亮丽风采和创建活动二十年的丰硕成果,以崭新的风貌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的华丽篇章,共青团随州市委决定在全市举办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岗位  文明树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14年5月-2014年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及争创文明号集体
       四、主要内容
       1、开展青年文明号品牌创建活动。以“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争创集体要充分整合利用工作资源,加大“青年文明号”品牌、形象的集中宣传和展示力度,特别是交通、金融、商贸、行政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要进一步利用对外窗口,亮化品牌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团市委将联合新闻媒体开展青年文明号典型集体和人物宣传。各地各单位要推荐1-2个青年典型集体,拍摄集体成员岗位练兵、学技成才、劳动竞赛、艰苦创业、文明创建、奉献社会等方面的照片或微视频,并开展评选展播活动,以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来展现青年群体风采、彰显青年文明号精神,进一步展示广大职业青年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奋斗足迹,切实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和激励广大青年。
      2、开展“青年文明号区域联创”活动。推动创建活动向电商企业、餐饮行业、快递物流行业、中介组织四大新领域延伸,稳步扩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基础。结合区域化团建的要求,重点在城市的商贸商圈、交通枢纽、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开展“青年文明号区域联创活动”。推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与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团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结对帮扶活动。构建资源整合、行业联合、条块结合的新载体新机制,以点带线、连线成面开展青年文明号整体创建,为提升区域功能、服务民生建设、弘扬城市文明、促进青年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3、开展青年文明号公益帮扶活动。结合岗位职能,开展面向服务对象的延伸服务和结对帮扶活动,力争形成长效机制。全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每年至少实施一项爱心助学、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创业就业等有形化、具体化的公益活动,并作为创号的刚性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公益参与,赢得社会的信赖,充分展示青年文明号注重社会责任、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4、开展青年文明号评选推荐活动。面向往届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层层推荐、逐级遴选和综合评议,推选出一批有示范性、感召力和时代特点的青年文明号典型,授予随州市杰出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同时,认真做好2013-2014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工作,并向团省委推荐参加“寻找最美青年文明号”活动。五、工作要求开展青年文明号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是青年文明号活动立足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展示新形象的重大契机,是激励广大职业青年为实现“圣地车都、神韵随州”建设的有力举措。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以创建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展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域,面向工商、金融等系统基层单位和餐饮、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创新发展。
      请各县、市、区团委,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团工委,市直各单位团组织于8月20日前报送2004年以来青年文明号活动总结以及推荐先进典型集体的事迹材料、照片、视频等资料。纪念活动的工作动态需及时报送。
       联系人:周剑   陈弘
       联系电话:0722-3593186
      电子邮箱:250312488@qq.com
 
                                                                                      共青团随州市委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