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创业领头人—— 记随州市优秀青年创业人物周扬

青年创业领头人—— 记随州市优秀青年创业人物周扬

分类:
作者:
来源:
2015-07-28 16:43:00

青年创业领头人——

记随州市优秀青年创业人物周扬

 

人物档案

周扬,1986年出生,在他的带领下,湖北金峰肥业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化企业。与央企重组后的中节能绿碳金峰有限公司是中节能绿碳环保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提供“生态新型肥料、土壤改性制剂、属地定制肥料、农化服务培训、节能环保装备、肥料生产助剂”的农化科技服务提供商。公司提供农资O2O服务,开展电子商务全网分销、农化服务、电商培训等服务,致力于帮助农资经销商快速建立全网销售渠道的农业科技服务公司。

公司联合“淘实惠”项目,打造O2O平台,融合“新零售思维”,在全国30万个乡村建立“淘实惠”智慧商店,让农民享受到互联网的便捷和实惠,把农化服务和农资产品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自主创业带着梦想起航

周扬与肥料结下了不解之缘得益于他的第一份工作。2009年,周扬大学毕业后,首先想到的不是创业而是择业,他应聘到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他积累了实战技术,工作期间,周扬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更加坚定了要在肥料行业干出一番事业,为农民朋友干实事的志向。

 

发展的项目确定了,周扬于2011年1月25日组建了创业团队,成立了“湖北金峰肥业有限公司”。办公司初期,由于企业规模和产量都很难与大企业抗衡,在市场竞争中如何生存,并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一道严峻的课题摆在年仅25岁的周扬面前,通过对一些成功企业的深入调查,结合国家“十二五”精神,周扬认为节能减排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基础,所以从办公司第一天起,就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守信经商”作为宗旨,大胆探索改变传统的肥料产业的经营方式。此后几年被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企业信用促进会认定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金峰肥料以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广大农友的青睐,成为肥料界的后起之秀。

 

 

以质取胜真诚赢得信赖

2012年金峰引进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微生物合成技术,周扬带领技术骨干自主研发出了新型长效缓释肥、水溶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掺混肥料、复混肥料等100多个产品品种,申报了十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公司主导品牌“木阳欣”、“春禾日丽”、“贝丰之星”、“益稼裕民”、“稼玉甘露”等肥料已成为多种专用基肥和追肥的系列产品,对实现“农业丰收、农民丰收、农村丰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其中“春禾日丽”获湖北省著名商标。

 

2014年3月初,中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全额投资的子公司——中节能绿碳环保有限公司领导来随州调研考察,在国资委的陪同下先后拜访了我市一系列知名肥料企业,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调研完毕后,市领导及公司领导于3月中旬亲自前往北京,与中节能领导进一步深入交流,听了公司整体发展规划汇报后,中节能公司领导对金峰公司的绿色环保发展理念、高效节能技术十分感兴趣,决定再次专程前往金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几个月的综合评估,并经过法务调查、财务审计等工作后,于2014年8月26日在市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在凤凰大酒店隆重签约,预示着双方的合作正式启动,金峰人也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科技先行开拓发展之路

公司拥有丰富专家资源,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与营养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形成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农化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成立了研发中心,在北京和金峰建立了两个标准试验室,致力于新型肥料、肥料生产助剂的研发工作。金峰提供多方协同的农资O2O服务,开展电子商务全网分销、农化服务、电商培训等服务,致力于帮助农资经销商快速建立全网销售渠道。

 

2014年,周扬又积极推进电商发展,引进深圳动态科技淘实惠项目,金峰公司为“淘实惠”农资板块的战略合作方,金峰系列肥料成为其唯一指定品牌。公司结合国务院国资委对公司“成为全国唯一具备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肥料供应商”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央企层面可以整合的资源优势,全面配合“淘实惠”项目的战略布局,按照“帮农民增收,助农民消费”的商业逻辑,联合“淘实惠”项目,打造O2O平台,融合“新零售思维”,在全国30万个乡村建立“淘实惠”智慧商店,让农民享受到互联网的便捷和实惠,把农化服务和农资产品送到田间地头,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展望未来明天更加美好

“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以科技发展为统领,以节能环保为先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现跨越发展,为随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再创新业绩。”谈及未来的发展,周扬信心满满,自公司成立以来,部级、省级、市级领导多次到公司调研和指导工作,为公司的长足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周扬告诉记者,2015年金峰的目标是各类肥料销量达到1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利润达到2000万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公司将加快电商网络平台的建设,训练出一支优秀的网络销售队伍及售后服务队伍,力争2015年网络肥料销量达到4万吨。采访结束时,记者从年轻的周扬身上看到了他蓬勃的活力和凌厉的锐气。尽管前面的路还崎岖漫长,充满荆棘与坎坷,但挡不住他前进的步伐。正如他说的那样“人生就像在爬山,哪怕每天只前进一小步,也是一个新高度!我一定会继续迎接新挑战,迈向新台阶,再攀新高.